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

勝利飛行人





勝利飛行人
團隊Team … 眼蟲計畫創作團隊
Euglena Program of Art team
創作者artist … 焦聖偉&呂沐芢
CHIAO.Sheng-wei & LU.Mu-jen
年代 : 2016
媒材 : 鋼板抗鏽鍍鋅底漆、抗UV的PU手工彩繪
尺寸 : 400×400×110cm


策展人 張惠蘭
翱翔在南國的光譜中-屏東藝術後勤基地

翱翔在南國的光譜中,是對南國土地生命的深刻印記。
若拉長時間軸線來看,屏東這塊土地蘊含飽足的能量,
呈現從日治、國民政府來台等不同族群對於文化衝撞、
土地記憶、時空交融的深度與廣度。
回顧這塊土地過往的歷史,刻畫著許多族群的交織,多元文化的衝擊,鍊結出在地豐厚的歷史記憶軌跡。

本計畫以公共藝術為媒介,邀請「吳孟璋、呂沐芢+焦聖偉(眼蟲計畫)、呂裕文、張新丕、陳俊雄、梁任宏、黃文勇、黃志偉」等9位藝術家,共同探尋在地故事與歷史,在族群與時間的長流中揉合出專屬在地記憶的公共空間藝術創作共10件作品,於屏東市中山路沿路亮相。

讓不同的記憶與經驗都能夠透過作品呈現,藉著創作的行為,也希望能夠喚回並轉化換這些屬於在地的故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勝利飛行人

勝利新村是一個現有少數保存良好的眷村,從日治時代到光復時期的歷史痕跡充分地保留在這個區域當中。
眼蟲計畫的公共藝術作品慣於將區域的特質與眼蟲計畫的創作結合,而飛行本來就是眼蟲計畫長期嚮往的創作主題,由於勝利新村是過往空軍的官舍,對於飛行嚮往的我們提出了“勝利飛行人”的入口意象雕塑,主要是以飛機作為意象進行轉換,而這個飛行的巨人以翅當手,向外延伸出擁抱的姿態,上面有家庭的意象,將飛機的副油箱位置轉化成與自然結合的造型。現階段眷村的功能已經不同於以往的戰事需求,而轉換成休憩與歷史回顧的溫柔氣質,我們的作品也將重新定位軍機與飛行的概念,變成是溫柔的,各種文化融合並存的與親民的,他就向是溫柔的巨人,溫柔且堅定的歡迎大家親近。

作品的顏色配置部分,我們以傳統的空優迷彩作為色彩基底,是呼應勝利新村不凡的特殊歷史痕跡,此外創作者將會在部分雕塑的表面做即興的創作,維持眼蟲計畫的一貫風格,色彩繽紛且充滿活力的繪畫方式,希望在呼應過往歷史之外,仍然帶來新鮮年輕的氣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※ 本圖文作者為眼蟲計畫擁有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